晋是甜糖

孤独坚守的冷圈人

【邢张伍史】游丝一线

02(再相遇)


第二年,张译迫不及待的去考了广播学院,考是考过了,可惜才高二,学校没招他。


高三那年,张译信心十足的只填了广播学院这一个志愿,但紧跟着的却是沉重的打击……


待业在家的张译每天消磨度日,听爸爸说他们哈尔滨话剧学院招学生,还劝他也去试试。


张译没考虑太久就去了,反正待在家也没事,而且,那个断线了两年的蓝色飞鸟,不也是学表演的嘛。


邢雪松那么笨都可以,他绝对会做的更好,说不准以后还能在某个剧组遇到呢…


学了半年的表演,张译确实有点天赋,于是他准备去考更高的艺术学府。


终于,张译来了北京。


初春,哈尔滨还很冷,但北京居然已经有了嫩绿的景象。


他安顿好了之后,就先跑去了电影学院,可惜招生办老师告诉他,今年的艺考已经过了,即便想考也要明年。


“那我想找个人行吗?就是表演班的,95级的,今年大二了,叫邢雪松。”


张译在说起这三个字的时候,居然有了陌生的距离感,但心里还是雀跃的。


张译都已经想好了,见面之后先轻轻拥抱一下,问问他有没有忘了自己,然后再请他吃顿烤鸭,聊聊这两年的生活,顺便告诉他,明年,自己就会是他的学弟了。


“没有啊,同学,没有你说的那个人。”


老师的话,直接把还在美妙幻想的张译拉回了现实。


“啊?没有?”张译懵懵的反问。


老师点了点头,“95级的名单里,没有邢雪松,你确定他艺考高考都过了?”


“我,我不清楚……那谢谢老师,我先走了。”张译确实不知道邢雪松的高考有没有通过,可能他真的不在这儿吧。


张译挎着包,迈着沉重的步子离开了办公室,心想着,邢雪松如果没考上的话,为什么不回哈尔滨那个车行上班了?真的就,一点都不留恋那里吗?


他走后,那老师余光扫了眼名单,95级有个叫邢佳栋的,不知道是不是一个人。


但他懒得再把张译叫回来了,而是悠哉的点了根烟,关闭了电脑页面……


*


从教学楼出来的邢佳栋,跟同学们往餐厅走,却看见一个瘦削的背影往校门的方向走了。


真像他啊,两年没见,那家伙刚过十九岁生日,应该是成熟不少了。


邢佳栋在去年就去广播学院找过张译,但得到的答案,同样是——


“我都说了七遍了,没有张译这个学生,来你看看,哈尔滨只招了两个,有没有你说那个张译。”


广播学院的老师被邢佳栋问的都快烦死了,硬是翻出了学生名册摆在他面前,这才让邢佳栋相信,张译真的不在这里。


邢佳栋不敢相信,张译那么好听的嗓音,居然真的没能来广播学院,也不知道他究竟考哪所大学了……


*


没能赶上这一年艺考的张译,却意外看到了北京战友话剧团在招学生。


反正他也错过了今年的艺考,邢雪松又不在电影学院,干脆当兵演话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
就这样,从邢雪松离开那年算起,他们阴差阳错的分别了十一年。


同在北京,但他们没再见过。


张译偶尔会跟战友去吃烤鸭,每次,他都会想起那个叫邢雪松的人。


他们甚至没留下一张合影,以至于到后来,张译都快忘了邢雪松长什么样子了。


*


转机来自兰编康导。


是邢佳栋和张译两个人共同的转机。


张译很喜欢爱尔纳突击,在话剧团的时候就很喜欢,他之前也跟康导合作过,所以这次就想再试试,至少争取一个小角色也行。


结果他真的争取到了,还是史今这样的主要角色。


06年3月份,开拍前要剧本围读,康导召集了所有的主创,在一间会议室谈谈剧本和角色。


张译进去的时候,大会议桌周围已经坐满了人,他只好坐在了桌子后面靠墙的位置,前面坐着的是个身材笔挺的男人。


康导开始讲话了,张译翻开剧本准备记一下重点,却发现他带的笔居然写不出字了。


于是,他主动拍了拍前面那人的肩膀,礼貌的问:“请问你有多余的笔吗?”


邢佳栋回过头,正好对上了张译含笑的眼睛。


两人都是一愣,脑海里瞬间涌出了太多的画面,但大都模糊的不成样子了。


彼此的变化都很大,他们分别的时候,还都是青春正盛的年纪。


再相遇,已经是而立之年。


这么多年,他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没有彼此的生活,现在突然出现,还真有些不知所措。


脑袋里开始检索着要说的话,却什么话都想不到,他们甚至怀疑,眼前的,真的是当年那个人吗?


这一眼,穿越的是十一年的光阴。


他们只是对望着,约莫一分钟之后,邢佳栋先笑了,他说:


“嗨,张译,你也在这里啊?”



—TBC—


评论(1)

热度(30)